古蹟隊

歡迎參觀古蹟隊部落格

http://210.243.35.7/tblog/blog/16

市定古蹟 濂讓居 簡介 (請下載)

濂讓居簡介—導覽參考
龍門國中古蹟隊員陳秀春整理 2010.5
台北市立龍門國中裡,有一座三合院。由三合土鋪設的埕,在高樓林立的都市裡,顯得特別曜眼。它是在西元1892年建造,歷經五年落成。
其來台祖---黃啟端在西元1775年,和家人由福建省泉州的安溪。渡過黑水溝,從淡水三芝上岸,定居在蕃薯寮一帶開墾。1850年時遷移到了新莊。不幸屋宇確在1853年的彰泉械鬥裡被燒了!因而,移轉到大彎庄來。
黃家在大彎庄一共建造了五棟房子。百多年來,種種公共建設須求下,接連著一棟一棟陸陸續續被拆掉了。濂讓居則是族人經多年努力。終於在西元1999年8月文建會公告為『宅第』類三級古蹟後,唯一被保留下來。
閩南式古厝建築結構:
1.基座:ㄅ、台基ㄆ、石階ㄇ、鋪面
2.牆身:外牆;火庫起、斗砌磚牆、花崗岩、墀頭、水車堵、山牆、懸魚、鳥踏、穿瓦衫、銃眼內牆;土埆牆、卵石砌牆。
3.樑架及其他構件:硬山、承重牆、擱檁式、托木、燈樑、暗樓、神龕。
4.門窗:大門、彎光『躬』門、竹節窗、海棠石窗、大圓窗。
5.屋頂:屋面;屋脊;正脊、垂脊、馬背【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】
6.屋前半月池
7.建築裝飾:雕刻『木雕、石雕、磚雕』、彩繪、金飾、剪黏、泥塑、組砌、書法和匾聯。
結論:閩式三合院建築特色;座北朝南、中軸對偁、正身帶護龍、左尊右卑、內尊外卑
周朝『儀禮』規劃原型:2000多年來建築一直延用。
傳授的關念【僅供參考】
1.老房子在那裡?先人為何選擇在此蓋屋?
2.老房子是誰蓋的?
3.老房子有什麼特色?
4.老房子為什麼值得保存?
5.老房子和人我們的關係?  想像先人居住在老房子的生活 !

歡迎各團體申請導覽古蹟黃宅濂讓居

申請程序請下載 980227.doc

申請表格請下載 980227-1.doc

請跟龍門國中教務處申請古蹟導覽

電話:(02)2733-0299 分機:1201~1208

※註:請於兩週前提出申請,以利安排志工導覽